close
大學生為養家當搬運工
自從《半個小時後一個走了,一個要堅持》(見本報8月21日A04版)的報導見報後,那個要堅持的袁成勳成了紅人。因為他大學生的身份,也因為他從事著搬運工的職業。他到底能夠堅持多久?記者帶著好奇,走進了他的世界。他多才多藝,會寫歌彈吉他,精通搏擊。他說,成為空手道教練才是他的終極目標。

 文、圖/本報記者王旻

 這是一份環境有些惡劣的工作。體育新城還要往東的一片棚戶區裡,隱藏著搬家公司的倉庫和宿舍。
 
這裡蒼蠅亂飛、垃圾滿地,不遠處就是一片墳場。為了一份月薪1500元的工作,袁成勳和數十名工友擠住在一間工棚下,每天在長沙市各個搬家地點奔忙。

身為大學生做搬運工,公司裡的工友對袁成勳都很照顧,一起出去搬家的工友總是把較輕的留給他。休息的時候,別的工友都愛打打紙牌,袁成勳則習慣躲在自己的床上看看書。 “我絕對不是第一個當搬運工的大學生”,袁成勳眉頭有些緊皺,他用這句話給自己打氣。得知他當了搬運工,媽媽一開始很不甘心,後來反而鼓勵他克服困難,幹出個模樣。

“大學生”這褪色的招牌,並沒有給他的求職路帶來多少好處。畢業兩年,袁成勳先後做過動畫、配音、KFC服務員和搬運工等七份工作。工作不停變換的同時,他一直堅持進行空手道訓練。平時木訥寡言的他,談及各種武道,就變得滔滔不絕。甚至在吃飯的時候,他會興奮地向媽媽比劃著食堂大師傅精湛的刀工。一起坐在公交車上,我驚訝於他對日本戰國史的了解,宮本武藏的《五輪書》成為我們共同的話題。 “我只是要通過當搬運工來養活自己,為了將來能成為一名空手道教練”,成為一名格鬥家並擁有自己的道場,是這個武痴的理想。

袁成勳家住在長沙市郊偏僻的毛紡家屬區,母親在超市上班的收入曾經一度是家中唯一的經濟來源。袁成勳多才多藝,會彈吉他,會寫歌,精通搏擊和繪畫。沒有機遇和推介,還是讓這個優秀的小伙子在貧困的生活中顛沛沉浮。

從事搬運工這份工作快半個月了,袁成勳所在的公司已經走了兩個大學生。搬運工,他還能堅持多久我不知道,我只知道和其他大學生不同的是,每次出工他都堅持穿著紅馬甲的工作服,並不介意一些陌生人異樣的眼神。 9月2日的晚上,袁成勳打來電話,說是一傢俱樂部願意請他做空手道陪練,可以獲得一份兼職收入。有著良好角色感的他,正一步步在朝著那個有些遙遠的目標孜孜不倦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ei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